封山跟重建都有人罵

中橫重建?至少需要等十年

中橫公路在敏督利颱風後又再度重創,中央宣告要讓中橫休息,地方卻認為這是中央對原住民部落的放棄。中橫——這條橫貫台灣雪山、中央山脈的巨龍,究竟該何去何從?

七二水災後,谷關的大甲溪河床被土石填高了30公尺,卻還有更多土石留在地震坍塌處,伺機而下。 (攝影者.楊文財 )

中橫該不該重建?目前是台灣政治上一道最難解的習題。

今年敏督利颱風造成的七二水災過後,行政院長游錫、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宣告中橫上谷關到德基路段封山。因為九二一地震後,這段路共花了十多億元暫時打通,卻連一天都還沒有通車,就被桃芝和敏督利颱風造成的水災兩度沖毀。因此,「應該把中橫還給自然,讓大地好好休息。」

然而這個突如其來的政策大轉向,無法為地方官員與人民所接受。台中縣長黃仲生指出,中橫是和平、梨山地區的交通命脈,政府不能棄當地居民與經濟於不顧,「將好山好水的梨山地區變成窮山惡水,台中縣政府絕對與民意站在同一陣線。」台中縣和平鄉東勢地區的居民也指責政府無能,鄉民將自行動工,一刀一斧重建家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