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熱情篇/重新解讀工作價值

把別人瞧不起的卑微變尊貴

他們可以把接電話、擦鞋這種工作,做到極致, 那股勁兒,是殷琪、李遠哲也忘不了的熱情; 他們的工作其實簡單,甚至有點無聊, 但是卻能從中找到最大的服務快樂與工作價值。

把別人瞧不起的卑微變尊貴 (攝影者.卜華志 )

位於台北敦化南路大陸工程剛剛完工的新辦公樓,電梯直上二十二樓,推開玻璃門,總機小姐陳美燕剛好坐在進門第一個位子。就像一般上班族,陳美燕桌上有一部電腦和一支多功能電話,除了中午一小時的休息,她每天除了接電話、還是接電話。從十八歲的豆蔻年華開始,一直到嫁做人婦、成為母親,到現在,她已經有個十歲的孫子,整整四十個年頭。

民國四十一年,二十三歲的小夥子,在台北市延平北路騎樓下,每天蹲坐在一張親手釘製的小凳子,為人擦皮鞋。羅水木每天面對皮鞋上的灰塵、鞋油的黑炭,還要十二小時呼吸著距離地面不到三十公分的污穢空氣。擦皮鞋的日子,他過了十四年,一天比一天有勁。

九月底的一個陰雨天,工研院化工所完工不久的大樓廁所裡,穿著牛仔褲、運動鞋的金采清潔公司負責人江台英正在示範如何洗廁所。江台英三十歲就當清潔員,連著五年的時間,每天蹲著擦馬桶、彎腰洗地板。父母、丈夫、公婆,沒有人支持她的工作,沒辦法接受江台英竟然去做「這種工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