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的邏輯

從台獨發展的進程而言,陳水扁雙十談話中最關鍵的一句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這是任何人不能否認的事實。」

記得嗎?當初李登輝講出「中華民國『在』台灣」時,初聽的人都覺得有點突兀(現在想必都已習慣了)。「中華民國在台灣」就好比是一座橋,它把「中華民國同時在大陸與台灣」先過渡到只是「在台灣」。漸漸習慣之後,陳水扁如今再更動一字,把「在」改成了「是」,聽來也就覺得自然甚至是理所當然了。

陳水扁、李登輝及台獨論者所嚮往的「充滿蜜與牛奶的許諾之地」是一個純度百分之百,不夾雜任何中國或中華民國成分的足金台灣。這一點,陳水扁在二○○二年八月三日在世台會年會時說得最實在:「台灣跟對岸中國『一邊一國』,要分清楚」。換言之,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中國不能有台灣,台灣也不要任何中國時,台獨才算真正實現及成功了。可是,這個「許諾之地」非一蹴可幾,路上橫亙者「中華民國」,沒法甩,一甩就把自己這個總統的正當性、法理性都給甩了。怎麼辦呢?那就把「中華民國」這個所謂的ROC當作一座橋來過渡吧。嚴格地說,是六座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