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上海幫」只是無稽之談

江澤民辭職後,又有評論家提出以曾慶紅為首的新「上海幫」將繼續與胡錦濤鬥下去,這些評論粗略的將官員劃分派系,卻缺乏立論根據。

■江澤民退下後,關於中南海裡究竟有沒有上海幫的說法仍然甚囂塵上。 (攝影者.本刊資料 )

江澤民突然辭職幾乎令所有的海外中國問題專家跌破眼鏡。根本原因是他們始終跳脫不出冷戰時代「克里姆林宮學」的窠臼,將此框架硬套在大陸問題研究上,無限誇大中共上層的派系鬥爭,以致往往對中國大陸政策走向判斷錯誤。江澤民執政十三年,海外評論始終認為有一個以他為首的「上海幫」與其他派系的鬥爭。中共十五大前,說上海幫與喬石一派鬥;十六大前,說上海幫與李瑞環一派鬥;十六大後,說上海幫與胡錦濤、溫家寶鬥。江澤民退下了,又說曾慶紅將取代他,成為第四代領導人中上海幫的首領,繼續與胡溫鬥。

十六大前,江澤民與喬石、李瑞環等人確實有分歧、有矛盾,但根本沒有達到兩軍對壘的地步。江澤民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喬李都難以形成自己的派系勢力。江澤民君臨天下,「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大小官員唯恐巴結不上,他哪裡還需要拉一個自己的幫派呢?十六大後,以穩健、謹慎著稱的胡錦濤更不會在自己羽毛未豐的時候與江分庭抗禮。那麼,十六大後會不會有一個以曾慶紅為首的上海幫與胡錦濤爭權呢?相信不會,曾慶紅是個非常聰明、務實的人物。據透露,兩年前,正是由於胡錦濤的力薦,曾慶紅才得以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兩年來,他們的合作相當默契。再說,曾的年齡比胡錦濤大五歲,除非胡本人由於健康原因,或犯重大政治決策錯誤做不下去,否則曾沒有機會取而代之。面對如此之多的內憂外患,胡錦濤這個總書記的位置實在不容易坐。以曾慶紅而言,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實權,卻不必肩負胡這樣的責任,又何樂而不為呢?

再看,中南海裡有沒有所謂上海幫?所謂上海幫,是指中共高層中從上海升調上去的官員。如果以此標準劃線,主張有上海幫者實在難以自圓其說。例如,賈慶林從來沒有在上海工作過,當然不算上海幫,但江澤民對他的信任又有幾人能及?朱鎔基與江的貌合神離幾乎路人皆知,但他擔任過上海市長和黨委書記,那麼算不算上海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