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OLED市場,台灣以四五‧六%市占率稱王

下一個明星市場 台灣拿第一

台灣的面板業除了TFT外,其實還有另一個OLED。而且比TFT更爭氣的是,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大。不過,由於欠缺先行者的思維,台灣這個寶座恐怕坐不久。

■無塵室的一片片OLED玻璃,背後的技術是台灣廠從無到有自己磨亮的。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起,台灣又多了一項世界第一的產品!它是OLED (Organic Light Ernitting Diode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

這是繼TFT-LCD (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後,另個被寄予厚望的面板新技術。與TFT相較,OLED的反應時間快、幾乎沒有視覺死角、省電、製程也較簡化,「日本甚至以國寶來形容這個技術。」全世界OLED第三大公司、錸寶執行長王鼎章說。

不過,這項技術還在起步中,目前成本仍比TFT成本高出五○%左右,因此目前僅被少數應用在手機螢幕、MP3播放器或PDA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