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領導人最新的一堂課

向危險學習

美國天普大學心理學家法利,曾經從心理學的角度研究喜歡冒險的人, 他稱這種人是「T型人」,T型人較富創造力,可塑性也較高, 而「鼓勵式的情境」正好可以培養員工擁有T型人的能力!

美國新聞記者麥克‧邁肯泰(Mike McIntyre)在一九九四年時,放棄優渥的工作,把身上僅有的三‧六八美元捐給游民之後,進行一趟不帶一毛錢的徒步旅行。他從美國西岸走到東岸,橫越十四個州、六千七百公里(約台灣從頭到尾的十七倍距離),沿途搭便車、接受別人捐助食物、睡覺的地方,但不接受金錢。

決定出發前,因為要離開熟悉的生活,他感到恐懼。「我穿上襪子和走遠路的靴子時,看到了鐘面上閃著的數字,那感覺,好像是要赴刑場。」事實上,恐懼一直是他生命的陰影,而他這趟身無分文的心靈之旅最主要目的,就是克服自己的恐懼。「我一直害怕做錯事,我最大的恥辱不是恐懼死亡,而是恐懼生命。」他的旅途終點是美國威明頓一個稱為「恐懼角」的地方。

經過這趟大膽旅行,搭了八十二趟便車、七十八頓餐,就是不踫一毛錢。途中遇到剛出獄的人、游民、牧師、賣毒品的人……。六個星期的旅途結束後,他在《不帶錢去旅行》一書中寫下:「我知道,自己永遠不再是從前的那個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