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犯了外交的兵家大忌

施明德在日本會見小澤一郎的烏龍事件

施明德透過一位日本畫家姚旭登居中牽線,安排其與日本新進黨黨魁小澤一郎單獨會面,就台海局勢交換意見,並「邀請小澤一郎參加李登輝就職大典」,孰料,這項會晤行程事前曝光, 徒增小澤的壓力,結果當然就「見光死」了。

ˉ已卸任的民進黨黨主席施明德,日前以從事政黨外交為名,率領民進黨外交部及立院黨團外交委員會成員前往日本訪問。然而,施明德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與日本新進黨黨魁小澤一郎進行私人會晤,邀請他來台訪問,最好能來參加五二○總統就職大典。小澤一郎不但是日本下屆首相的熱門人選,而且他才剛從中國大陸訪問歸來,與江澤民、汪道涵都有過一番懇談,因此,施明德在五二○前夕的這項「大動作」,頗有與前不久才率團訪日的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一較長短」的意味,只是施明德秀得太過,在行前發布新聞說要會見小澤一郎,犯了外交上的兵家大忌,徒增小澤的壓力,結果當然就「見光死」了。

ˉ施明德之所以會帶團訪日,緣起於一位日本畫家姚旭登的牽線。這位在台、日雙方政界活躍的畫家,透過他和小澤一郎的全國後援會總會長頗有私交,所以扮演起兩邊的中間人,他和台灣的國民黨、民進黨也頗有來往。而施明德是因為姚旭登在台灣舉辦個人畫展,寄了一張邀請卡給施明德,二人「以畫會友」才相識的,自此,姚旭登就成為施明德的日本顧問。

ˉ據施明德身邊的幕僚指出,總統大選過後,姚旭登再次來台,他與施明德見面,談到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想透過他,邀請小澤一郎來台參加李登輝的就職大典,結果被姚旭登拒絕,姚旭登表示,他現在已經沒有李登輝情結,也沒有民進黨情結,只有施明德情結。因此,施明德才興起透過姚旭登邀約小澤一郎來台訪問的念頭,如果成功,可以為民進黨爭一口氣,硬是把國民黨給比了下去,還可以為民進黨的政黨外交建功,讓許水德難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