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名壽險大兵巧扮銀行通路

國泰世華靠「賣保險的」拿下銀行獲利王

獨特的「保險銀行」模式,是國泰世華銀行競爭利基。六成信用卡、八成現金卡,均來自國壽業務大軍之手。站在國泰集團巨人的肩膀上向前望,這家既老又新的銀行,會長期打敗競爭對手嗎?

■來自花旗的李明賢,是蔡鎮宇四年前挖角的對象。他說:「原本我只要游泳池,國泰卻給我一座大水庫!」 (攝影者.翁挺耀 )

一九九三年三月,美商花旗集團以總價四十三億元的代價,將第一信託四成五股權,售予國泰集團。當時,遠在紐約的花旗集團總部大概沒想到,事隔十一年六個月,由第一信託「變身」的國泰世華銀行,不但與中國信託商銀,爭奪本國銀行獲利王寶座,更具體威脅台灣花旗銀行。

金管會銀行局最近公布國內銀行獲利排行,引發金融業熱烈討論。號稱銀行獲利王的中信銀,今年前五月連續拿下稅前盈餘冠軍後,突然在今年六月,被國泰世華趕上;緊接著,前七月國泰世華又以稅前盈餘一百一十六億六千四百萬元,小勝中信銀一百一十六億四千七百萬元,居銀行之冠。

根據中央銀行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國泰世華銀行的淨值報酬率(二七‧四%)、資產報酬率(二‧一三%),也略勝中信銀一籌(二二‧五%、一‧六三%);逾放比(○‧四九%)更僅為中信銀(一‧四%)的三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