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企業捨遠求近,東歐國家成為外包新選擇

東歐外包市場 四年後超越印度

對歐洲企業來說,由於地理和語言文化更為相近的因素,委外給東歐國家成為比印度更具吸引力的選擇。

企管顧問公司AT Kearney日前發表「業務委外目的地吸引力指數」,結果毫無意外地,印度和中國高居吸引力排行榜前兩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東歐的捷克、波蘭和匈牙利也赫然上榜,原因何在?間接答案出在印度外包業有八○%是美國客戶,換言之,美國企業因為語言相同,以及美國IT(資訊科技)和金融業有很多印度人才會將委外業務朝印度導引,讓美國企業用印度人用得最「順手」,而歐洲企業卻有水土不服的現象。

反映在實際的數字上,根據企管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發現,美國企業向印度外包後勤和IT服務每一美元的支出,可以為美國經濟帶來一美元以上的新財富,以德國為例,同樣每一歐元的外包支出,平均只能創造八十歐分的價值;歐洲企業外包的收穫明顯遜於美國公司,一方面是因為語言和文化差異的關係,歐洲業者必須多花額外的管理成本,更關鍵的問題在於勞工再就業的能力。

在美國,職位被外包到海外的勞工,有六九%在六個月之內就找到附加價值更高的工作,但是德國失業率高漲,就業成長緩慢,失去工作的德國IT和服務業勞工只有四○%能在六個月之內就找到工作,除了勞動市場僵化,再加上產品法規阻止競爭和創新,麥肯錫估計,德國每外包一歐元的支出,反而會使歐洲經濟損失二十歐分,外包對歐洲業者來說可能得不償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