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建研會先訪連戰後拜會總統,引來阿扁不快

郭台強的「去藍」行動 才出手就擦槍走火

面對阿扁總統的「建研會可能越做越小」警語,秘書長王調軍無奈回應。從各自表述中,也凸顯了工商建研會「去藍化」的困境。

■游錫(坐者)出席新任理事長郭台強(後排左)交接儀式,淡化建研會深藍色調。 (攝影者.楊文財 )

八月十七日上午十一點,工商建研會在暌違兩年後拜會陳水扁總統,儘管踏上了總統府的紅地毯,建研會卻因先訪連戰再拜會陳水扁的行程順序,而壞了新任理事長郭台強安排這趟「破冰之旅」的氣氛,甚至引發陳水扁不滿,還脫稿撂下一句「(建研會)不要成為某政黨的外圍組織,否則會越做越小」。而這兩場會晤,也凸顯出工商建研會「去藍化」的困境。

工商建研會第九屆理事長郭台強上任後,積極將建研會從政治光譜中的深藍逐漸推向中間,於是恢復停了兩年的拜會總統行程。但在建研會敲定拜會陳總統的行程後,郭台強基於尊重工商建研會「親生父母」國民黨的立場,向主席連戰報備此事,並欲敲定與連戰會晤的時間,沒想到連戰決定的時間「恰巧」早陳總統一小時。原本與執政黨的「破冰之旅」,就這樣演變成陳水扁與郭台強對於「工商建研會是成長茁壯或是日漸凋零」各自表述的戲碼。

對於拜會行程順序引發擦槍走火,現任工商建研會秘書長王調軍以一句「血緣能淡不能斷」形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