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普及率提升,唱片公司授權支持

三家業者跳進付費線上音樂戰局

經過授權的數位音樂,今年已經悄悄冒出頭來,他們要靠什麼方法獲利?面對P2P的挑戰,他們要過多久才能等到春燕?

七月十二日,美國蘋果電腦公司正式宣布,旗下線上音樂商店iTunes開張一年又三個月後,已經銷售出第一億首歌。

趁著將P2P(編按:Peer to Peer,當電腦啟用外部的應用軟體,這部電腦就可當成一台伺服器,和外圍的客戶端電腦互通,進行各點間的資源分享。)業者Napster轉型為合法的授權音樂提供者的餘威,經過唱片公司授權的線上音樂在歐美已經抬頭。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統計,從今年初到六月止,美國市場的音樂專輯銷售額成長七%,結束了連續四年來的市場萎縮。《金融時報》分析認為,付費線上音樂如iTunes在歐美造成風潮,是唱片業銷量由谷底反彈的重要原因。

五大唱片公司(Universal Music, BMG, Sony Music, Warner Music Group, EMI),左手控告Napster,右手發展經過授權的線上音樂經營模式,已悄悄來台。去年十二月初,經營付費P2P檔案交換的KURO飛行網負責人,已被台北地檢署起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