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小凱對中國的警示可能人亡聲息

被認為最有可能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華裔教授楊小凱,曾對中國的「後發劣勢」提出赤裸裸的觀點,如今這個論調,也已隨著他的辭世消失……

■大陸勁揚的經濟雖吸引許多外資注意,但政府制度有漏洞,卻可能造成社會充斥投機風。 (攝影者.駱裕隆 )

七月七日,著名華裔經濟學家楊小凱先生悄然離開人世,享年五十五歲。楊小凱是澳大利亞Monash大學教授、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僅有的兩位華裔院士之一。

馬歇爾、薩謬爾森等著名經濟學家稱他是當世最好的經濟學家之一。一九八六年諾貝爾獎得主布坎南曾讚賞楊小凱的研究是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經濟學研究。楊小凱一生坎坷,大器晚成。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年僅十七歲的他曾以一篇題為<中國向何處去>的文章震驚中外,被翻譯成十九種文字。他因此被判刑十年。楊小凱在獄中自學英語、數理和經濟學課程。一九七八年出獄後考上中國社科院研究生,因政治原因未能入學。一九八四年,他被著名華裔經濟學家鄒至莊挑選,赴美留學,於一九八六年獲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博士,後來移民澳大利亞發展。

楊小凱三十五歲攻讀研究生,五十五歲謝世,學術生涯只有二十年,但卻不枉此生。他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華裔教授之一。經濟學界普遍認為,楊小凱對經濟學有關分工中「超邊際經濟學」的研究使他不僅成為華人經濟學家中的佼佼者,也使他獲得了世界級的成就和同行的推崇。 古典經濟學者亞當‧斯密提出分工和專業化問題,但沒有建立數理模型。楊小凱使用超邊際分析為主要數學工具來分析分工和專業化問題,創立了新興古典經濟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