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會溝通?

游院長說,政府與企業界好像是「有溝沒有通」,民主社會政府施政,我們也看到政府官員不斷的用各種方式跟企業界溝通,但是企業界卻說跟政府溝通沒有用,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當您去問任何同事或朋友,「您會不會跟別人溝通?」大部分的時候,您都會得到一個心理上或是行為上顯示出來的答案,「我怎麼不會溝通?」可是真的嗎?我們看到組織內外都有溝通的行為,但是卻發現有時候好像效果不佳。從組織或社會來看,溝通不良會有甚麼結果?甚麼才是有效的溝通?對於重大的政策,要有甚麼樣的準備才能夠達到溝通的目的?

溝通是最常見的一種社會行為,只要有人群有團體就要溝通,因為要達成團體的目標就需要跟團體內的成員溝通,而且不只是團體內的成員,甚至團體外的機構或個人都有溝通的必要。也是因為如此,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個人與組織的能力。如果缺乏這方面的了解與能力,個人或組織在發展上會面臨成長上的瓶頸。所以在申請國外商管學院研究所的申請表中,通常都會要求推薦人評估申請人的溝通能力,因為這是一個學生未來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