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專訪宏碁、台積電薪酬委員會主委施振榮

員工要有少拿股票的心理準備

科技產業高成長期不再,缺少了爆發性的成長後,過去曾是台灣科技產業維持高競爭力的員工分紅配股制度,已經到了全面檢討的時候!

員工要有少拿股票的心理準備 (攝影者.翁挺耀 )

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在二十八年前創辦宏碁時,就實施員工分紅入股制度;今年施振榮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之邀,接任台積電薪酬委員會主任委員。施振榮對於員工分紅獎勵制度的看法,未來將左右宏碁、台積電兩大龍頭公司的員工分紅制度的調整,也將是台灣科技產業的領先指標。以下為《商業周刊》專訪紀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宏碁早期就開始實施員工分紅,但是員工分紅計算基礎是以票面價計算,與市價有很大的套利價差空間,對於員工有利,但相對卻會稀釋了股東的權益。在科技產業步入微利時代,獲利空間下降,整體電子股本益比也在下調,你認為這個制度是不是到了該改革的時候了?

施振榮答(以下簡稱答):隨著大環境的變化,現在高科技也是繼續在成長,但是獲利的空間受到限制,而公司的規模也比以前大很多了。所以獎勵的措施重新調到一個平衡點是很重要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