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後發者要靠差異化勝出

LG改良歐美品牌 奇襲家電市場

日系家電品牌在台灣深耕幾十年,才有今天高檔貨的口碑與市場,LG憑什麼在三年內,就已經能與日系大廠牌平起平坐?

台灣白色家電市場,向來是日系品牌的天下,由於市場成熟,台灣每年差不多維持洗衣機、冰箱各約五十萬台、冷氣機一百萬台的銷量,市場排名也變動不大。

不過,韓國白色家電第一品牌LG,於二○○一年十月來台成立台灣樂金子公司之後,台灣白色家電市場正面臨重新洗牌的局面;短短兩年多的時間,不論是根據德商GFK的調查,或是全國電子、燦坤以及泰一電氣等三大3C家電通路商的排名,台灣樂金在冰箱與洗衣機的銷量都坐二望一,僅次於日立或松下電器,其中在比一般品項價格高出一倍的對開冰箱,前年開始LG已穩坐市占率第一、去年還拿下滾筒洗衣機市占率第一(見表)。

LG今年六月甫得到美國《商業週刊》全球科技一百強龍頭的殊榮,凌駕松下、新力等日系大廠。現在,這場全球家電大戰,也延燒到了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