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台灣區新掌門人余佩佩

改造台塑集團金融操作的女人

憑藉著十四年資歷跟加倍的耐心,余佩佩接掌高盛台北分公司,但她能否完全接班,還需要宋學仁加持。

改造台塑集團金融操作的女人 (攝影者.翁挺耀 )

去年六月,全球最大的投資銀行高盛證券在上海舉行年度會議,高盛證券內部最有權力的人,董事長亨利.保羅森(Henry Paulson)從紐約飛來開會,全亞洲只有二十五個高盛人受邀參加年度會議。全程陪在董事長身邊的人,是台北分公司執行董事余佩佩。高盛亞洲區副董事長宋學仁說:「讓余佩佩全程接待董事長,你想我們是什麼用意?」

八月份,宋學仁眼中的這顆高盛新星,正式接任台北分公司總裁,余佩佩成為高盛亞洲區的第一位女性分公司負責人。除了宋學仁、張果軍(前高盛台北分公司總經理)外,現任花旗環球董事長杜英宗、摩根大通集團台灣區總裁錢國維、荷蘭銀行執行董事宋雲峰都曾是高盛人,高手如雲的高盛證券甚至被銀行界人士稱為「教父工廠」。現在,女銀行家正式接手「教父工廠」。

余佩佩的出線,耐心絕對是關鍵;如果她說自己想要做什麼事,她就會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慢慢的完成。二○○二年,友達光電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的時候,高盛證券失之交臂,發行案落在花旗手上;承認自己「真的很想做這個案子」的余佩佩心想:「將來一定要跟友達做生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