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整頓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衝擊國際油價

俄羅斯搶當石油市場狠角色

俄羅斯政府整肅尤科斯,背後牽扯著政府高層的利益衝突和權力糾葛,而全球經濟卻為此付出油價飆漲的代價。

「感覺我們就像是玩物一樣──如同遭殺人鯨來回追擊的小海豹一般。」曾經一度是俄羅斯石油產業大白鯨,但現在在法律砲彈攻擊下氣若游絲的尤科斯(Yukos),公司一名員工如此描述內部氣氛。本週,儘管公司可繼續開採石油的情況漸趨明朗,但稅務部門又開始催討二○○二年及二○○三年將近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兩千三百八十六億美元)逃漏稅。上週,檢察官起訴目前居住在以色列的尤科斯大股東之一那維茲林(Leonid Nevzlin),指控他共謀。

普丁強力整頓尤科斯 被認為有更複雜的政治目的

外資分析師也感到頭暈目眩。自從尤科斯在一年前遭到攻擊,然後是它的老闆科朵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遭殃,許多人假定政府的目標是懲罰科朵夫斯基操縱他的政治影響力,可能是要將他逐出尤科斯,然後留下公司毫髮未損,仍然由私人所有。或許對國家經濟而言,嚴懲科朵夫斯基未必是件壞事,而且也沒有如俄羅斯觀察家所言,遭到親近克里姆林宮人士奪取資產。然而最近透露出來的訊息暗示一項新計畫:將尤科斯分拆,然後以人為低價出售,其主要產油子公司尤根斯涅夫格茲(Yuganskne-ftegaz)或許將收編為國有石油公司羅斯涅夫(Rosneft)(其新主席謝欽(Igor Sechin)是總統普丁的親近助理)的一分子。經常是最樂觀的外資分析師之一,瑞銀華寶的布利奇(Al Breach)憂慮地表示,如果上述情況真的發生時,「很難不做出如下結論:克里姆林宮的主要動機是個人權力和財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