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國』化」 「『去中國』化」

工商時報以(基本教義派也開炮)為題,報導智邦科技執行長黃安捷日前首度對準執政扁營說重話。他說一個追求民主改革的政黨上台,政策不能還是與先前僵化的政黨一樣不能因應時代的變化,他在一席與執政高層「講死了也沒用」的爭辯後決定,不如智邦自己罩子放亮點,「跑快一點」來自保生存。他認為,台灣將自首波勞工失業潮進入第二波軟硬體工程師失業潮,他說「競爭對手早已出現了,但台灣工程師還不知死活」。

由於黃安捷與阿扁總統家族關係良好,也完全不諱言自己是民進黨基本教義派,他的言論一出,頗受各界矚目。據了解,智邦今年上半年已將上海研發中心人員由數十名一舉擴充到二百名。

我曾在本專欄(八六六期)提出從「同心圓」到「空心圓」的說法。我說「同心圓」理論做為歷史及地理學科在教材比重上的指導原則,或許不無道理,但也得注意此等思維在全球化時代中的侷限,李光耀鼓勵新加坡人更認真地學中文及中國知識,但顯然中國不比馬來西亞及印尼更接近新加坡這個圓心。這說明「同心圓」理論不應被意識形態所牽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