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競爭風雲「變色」

陳文茜要做「另類」黨主席?

下一屆民進黨黨主席改選在即,部分新生代的成員,看中陳文茜參選黨主席的「顛覆性」,希望藉著陳文茜的新觀念,帶給民進黨一次不同凡響的「震撼教育」。

ˉ一個多月前,她還是民進黨內的一顆超級政治明星;一個多月後,為了多給自己一點時間「作夢」,她轉進流行音樂界,出任科藝年代(EEI)的總經理。然而,不能忘情政治的她,在淡出民進黨之後,仍被部分黨內新世代推荐為合適的黨主席人選。她就是陳文茜,一個在民進黨內很「另類」的政治人物。

ˉ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新科國代鄭麗文和前外獨會秘書長田欣等人,在和陳文茜討論到民進黨的未來時,他們覺得陳文茜對民進黨的改革和檢討,頗能切中時弊,而現在檯面上的民進黨重量級政治人物,個個包袱沈重,要想推動改革,恐怕阻力重重。於是,這幾個黨內新世代突發奇想,認為如果陳文茜能夠以女性黨員的身分,站出來參選黨主席,具有擴大民進黨婦女問政空間的象徵性意義;並且可以透過她的參選,提出黨主席選舉公開辯論的訴求,為民進黨贏得黨內民主的良好形象;而且以陳文茜的新觀念和社會支持度看來,她的參選,或麥晱i以帶動新的成員加入民進黨,為民進黨注入新血,改變民進黨的政治文化,開拓民進黨的政治空間。

ˉ部分新世代的成員,看中了陳文茜參選的「顛覆性」,希望能給民進黨內有意角逐黨主席一職的各路人馬,帶來一次不同凡響的「震撼教育」。不過,因為新世代內部沒有一致的共識,而使他們沒有更進一步的「勸進」動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