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利益優先中印國界衝突暫歇

印度外交部長納特瓦.辛(Natwar Singh)從一些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裡,挑出一張一九五九年攝於北京的照片向訪客展示。當年他是年輕的外交官,站在毛澤東和其他中國高幹身旁。這張照片是來自失落的第三世界共和年代的紀念品。中國大陸和印度在當時提倡所謂的「和平共處五原則」,並在今年六月歡慶五原則的五十週年。不過,一九六二年,兩國完全將海誓山盟拋至九霄雲外,為了邊界問題爆發短期的流血戰爭。中國跨越邊境,徹底激怒了印度。現在兩國開始重修舊好,不過對於這亞洲的兩大「兄弟之邦」而言,一九五○年代高唱的和平進行曲,仍然是個遙遠的記憶。

印度國家安全顧問迪克西(J.N. Dixit)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這個星期在德里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談,討論邊境爭議問題。這一類對話歷史可追溯到一九八一年,雙方於一九八八年專門針對此議題組成共同工作小組。但進展不大,只能依賴其他方法改善雙方關係。去年,印度總理瓦杰帕伊(Atal Behari Vajpayee)拜訪中國大陸,為雙邊會談帶來新的動能。談話內容已經從官員們之間的爭吵提升為「政治對話」,其意圖可能是要達成結論。雖然這次已經是第三回會談,但卻是國大黨在五月取得政權後,印度新政府上台的頭一遭。

企業領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