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聯盟讓北京不放心

珠三角地區的經濟實力始終無法和長三角地區抗衡,但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企圖將港澳納入同一聯盟,實力將遠超過以上海為主的長三角。

■對於地方首長的擴權動作,北京領導中樞向來甚為敏感。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上個月初,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分別在香港、澳門和廣州舉行。泛珠三角區域又稱「9+2」,由長江以南九個省加上香港和澳門組成。九省為廣東、江西、福建、海南、廣西、湖南、四川、雲南和貴州。九省和港澳兩地領導人出席了論壇。會議最後一天在廣州簽訂「泛珠三角政府合作協定」。七月,在廣州又舉行了首屆「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洽談會」。據透露,這個「9+2論壇」明年起還會依次在各省召開。

「9+2」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的創議。張自去年初上任以來就馬不停蹄地推銷其「9+2」的構思。除了消除香港對「誰當龍頭」的疑慮,首屆「9+2論壇」特地安排在香港開幕、澳門舉行會議,最後在廣州閉幕。由此可見,張德江為使「9+2」聯盟從構想到實現,確實是煞費苦心。在首屆「9+2論壇」上,張德江也儼然以盟主自居。他發表了<合作發展共創未來>的長篇演講。由於與會的各省市政府首腦中,唯有張具有政治局委員頭銜,因此自然形成眾星拱月之勢。廣東的傳媒更是連篇累牘地吹捧張德江的構思「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在不同體制框架下的區域組合,是中國區域合作與發展中的新嘗試,也將是中國東、中、西部經濟互聯互動、協調發展的新突破。」張德江推動「9+2」聯盟,名義上是「為了推動香港與中國經濟進一步融合」。其實,這絕不是一個單純的經濟合作,而是地區政治結盟的雛形。按照「泛珠三角政府合作協定」,將成立「9+2」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和秘書長協調體制。 換言之,「9+2」將逐步成為一個地區組織。

中央擔心地方勢力坐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