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據大上海最重要戰略位置

長榮、台塑在寧波北侖港 自己蓋碼頭

寧波北侖港倚賴優勢港埠條件,不但超越基隆港還對高雄港來勢洶洶,究竟台灣兩大產業龍頭看上寧波哪一點?

▲北侖港曾是國父孫中山《建國方略》中東方大港的夢想地點。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七月二十六日,香港《信報》披露台灣長榮集團透過在義大利轉投資的LT公司,已經在兩週前和浙江寧波港務局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各自出資四九%、五一%共同開發寧波北侖港第四期碼頭工程。根據寧波方面指出,這將是大陸一級港口首度由台商合資經營的合作案,預計開發經費為兩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八億元)。長榮集團發言人聶國維證實了這項合作草案。

無獨有偶,七月二十八日的上海《東方早報》,也報導台塑集團在寧波北侖港區投資約九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億六千萬元)建造五座化學專用碼頭專案已獲得大陸國務院國家發改委的批准。

對大多數台灣企業來說,寧波北侖港並不是一個熟悉的名字,究竟台灣兩大產業龍頭為什麼會選上這個位在上海南邊、杭州灣東南側的新興港口城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