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官派檢察總長,基層檢察官再度發動票選

陳水扁、陳定南面臨權力下放挑戰

七月三十一日,檢改會推薦的三人名單出爐。「誰是檢察總長」不再是單純問題,當答案揭曉,也會正式為這場改革寫下成敗定論。

■盧仁發(右)退休後,檢察總長人事案牽動陳定南(中)的法務部高層人事。 (攝影者.翁挺耀 )

四年前,全國檢察官發起一場「公投聖戰」。當時在總統大選過後,民進黨取得政權,檢察官改革協會(檢改會)發起「推薦檢察總長票選活動」,希望能由下而上的企圖扭轉總長是「上面說了算」的政治慣例。那場戰役最後功虧一簣,檢察總長最後還是由總統指派盧仁發留任,並未重新任命檢察總長。

四年後,這場聖戰再度開打。延續四年前的改革火力,檢改會這次和即將成立的「檢協會」(檢察官協會)核心成員分進合擊,具體擬定計畫,溫火烘焙檢察總長。六月三十日,檢改會一口氣公布符合檢察總長候選人資格名單共有一百零二人,期別最資深的是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吳英昭(七期),最資淺的則是嘉義地檢署檢察長洪威華(二十一期)。七月十九日進一步公布檢察總長守則。七月三十一日確定推薦檢察總長人選為黃世銘(現任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官)、謝文定(現任法務部政務次長)、施茂林(現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檢改會最近就會將此三人名單呈給總統陳水扁與法務部長陳定南,做為任命的參考。

四年前的那場檢察總長公投,投票率出乎意料的高,全國七百四十位檢察官中,共有六百七十三人投下選票,投票率高達九一%。當時那全國單一選區的選票上(每人一票、只能圈選一人),共有符合檢察總長資格的五十名人選。最後推舉得票數最多的前三人是施茂林(現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吳英昭(時為台灣高檢署檢察長)、林偕得(後出任台灣高檢署檢察長),希望供「新領袖」陳水扁做為提名參考,但是最後中選的是盧仁發。那次檢察官公投結果所訴諸的「民意」,並沒有得到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