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門市一戰成功,帶動其它門市買氣

開在好地點 西湖星巴克第一天就賺錢

大陸市場高物流成本迫使業者必須快速展店,分攤物流成本,一邊跟時間賽跑、一邊兼顧地段卡位,西湖星巴克樹立了一個好教材。

■好地點的資訊取得不難,重點是如何談判,讓房東了解品牌所帶動的效益。 (攝影者.本刊資料 )

杭州西湖天地的星巴克咖啡,玻璃屋建築被竹林綠蔭圍繞,傍晚坐在西湖畔喝咖啡,頗有「長堤接清波看水天一色,高樓連鬧市繞煙火萬家」的風情。這個去年五月開幕的門市,除了優雅地不似一向給人爵士風格印象的Starbucks,其實更是拿到大陸蘇杭經營權的統一星巴克未來開拓大陸市場的重要教材。

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中國大陸發展零售業最大的挑戰之一,為了能降低物流成本,以往星巴克進入一個新市場時,總希望能在一個區域趕快多開幾個店,稀釋管理和物流費用,然而為了快速展店往往妥協的地點,如果生意不如預期,反而不利業績甚至品牌形象。

提起杭州的開店過程,台灣兼上海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現在總算能鬆一口氣。二○○一年星巴克進杭州市場,連開了三個店業績都沒起色,一直到西湖天地的絕佳地點帶動品牌形象和銷售後,才拉抬了其他三家店的人氣和買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