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一>億豐垂直整合價值鏈

靠管理財賺半個股本

有效的垂直整合平台讓億豐創造消費者、通路商跟自己皆贏的結果,如果之中有人是輸家,這個生意就不會完美。

靠管理財賺半個股本 (攝影者.駱裕隆 )

有一家公司,八年內股東淨值從七億七千萬元翻了五、六倍到現在的四十億四千萬元;五年內市值從三十五億元激增為一百五十億元,四年內年營收倍數成長為八十億元。這是一家專做百葉窗的公司,它同時也是美國最大DIY店Home Depot主要策略夥伴,全球最大固定尺寸百葉窗製造業者──億豐工業。

一九八七年,由於台灣的房地產景氣進入主升段,因此,鋁合金百葉窗這個產業充滿利潤好、成長快的「機會財」,當時的億豐在這個行業已經是台灣營業額第一,董事長粘銘已經開始思索跳出生產者的單一角色,向下游整合,與美國的零售業者直接接觸。粘銘說:「當時的一個feeling是,很多美國貿易商拿到訂單後,就到處詢價,台灣的供應商任人擺布,永遠都沒有安全感,所以,億豐必須要有一個突破。」

億豐的策略是成為工廠兼貿易商,同時向下游通路和上游零件供應商進行整合。億豐總經理黃續鐔解釋,像鞋業裡的耐吉或是IT裡的惠普,這些品牌大廠會把所有的價值鏈的核心都掌握在手中,只會把生產釋出,如此一來,生產者就沒有垂直整合的空間;很幸運的是,在百葉窗這個產業沒有一個這樣的品牌商或是貿易商,所以讓億豐有發展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