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術強,做手表、印表機、電視機都行

印表機大廠愛普生要做電視了

現在的愛普生被大家認為是印表機大廠,但二十年前,它製造的卻是鐘表;三年後,它期許自己成為數位電視周邊廠商的領袖。在產業殞落速度越來越快的現在,什麼是它順利轉型的秘密?

■木村登志男在愛普生39個年頭,從踏入一家手表公司到成為OLED顯示器先驅的經營者。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七月十四日,已經夠悶熱的蘇州,在江蘇省蘇州吳宮喜來登飯店的一個宴會廳裡,六十多位來自亞太地區的媒體記者,不怕熱地擠著、圍著一台不過十二點五吋的電視機端詳著。因為,這是目前全世界可以製造出來最大的有機發光顯示器(OLED)電視機,而宣布這項最新科技的廠商,竟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印表機製造商愛普生(EPSON)。

六十二年前,愛普生甚至只是精工(SEIKO)鐘表製造商的子公司。一九七○年,鐘表部門營收占愛普生總和營收達九○%,愛普生當時是一家「手表公司」,到一九九○年這個數字銳減到一五%,到二○○一年只剩不到六%。同時間,印表機及相關資訊周邊產品的營收,從七○年代的一○%,增加到二○○一年的六三%,現在大家會說,愛普生是「做印表機的公司」。

事實上,現在愛普生的電子裝置部門正在集團內崛起,小尺寸LCD彩色螢幕的產量已經是世界第一,OLED電視更是他們未來能站穩顯示器地盤的最新產品。愛普生集團董事,同時也是負責研發新事業的赤羽正雄說,他們不知道未來十年、五十年,愛普生會被人稱作是什麼樣的公司,端看他們的核心技術到時會被應用在什麼領域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