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網咖變通路,還提供十個月放款期限

鴻海不敢冒的險 寶成拿來操兵

拿同性質的業者相比──賽博數碼即使有鴻海作後盾,最後仍選擇放棄放帳一途。如今,寶成卻願意承擔無法計算的風險,放手一搏!

■當過王雪紅特助的胡志祥,成了寶成跨入科技產品自有品牌的奇兵。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九年,全球製鞋大王寶成集團跨入個人電腦組裝及零組件供應,在大陸成立精成電子。但是電腦該怎麼賣出去?他們面臨缺乏通路的挑戰。

在中國待了十二年,曾經是威盛電子董事長王雪紅特別助理的胡志祥,於是對寶成集團老四蔡其虎提出一份在大陸投資個人電腦品牌計畫書。他將腦筋動到網咖上。根據賽迪顧問公司(CCID)的統計,中國每年一千一百萬台個人電腦銷售中,網咖市場約占三○%,不過這塊市場著重的是價格,因而往往是通路組裝業者的天下,少有個人電腦品牌業者願意介入。由於中國大陸電腦普及率不高,許多中國大陸內地的消費者仍依賴網咖的電腦及網路資源。現在全中國大陸的網咖超過十二萬家,連英特爾中國分公司都針對中國的網咖市場推出一份厚達五百頁的研究報告,還準備成立一個網咖研究中心,研究中國大陸網咖生態所隱含的個人電腦商機。

在中國大陸跑遍網咖市場後,胡志祥提出大膽放帳的構想。蔡其虎在聽完胡志祥的策略後,一出手就給他一千萬美元(約合人民幣八千萬元,新台幣三億三千萬元)的手筆,連胡志祥也嚇壞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