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正確才能保住戰果

股市走低 壽險業投資功力高下立判

壽險業第一季趁著股市行情大好,各家都大賺錢。但第二季,有些業者以為仍可續搭行情列車,卻輸光第一季的獲利。

■蔡宏圖料事如神,年初喊出股票獲利一百億元的目標,上半年就超過了九成,穩居龍頭。 (攝影者.楊文財 )

今年四月,幾乎每家壽險公司都傳出捷報,因為股市獲利豐碩,使得第一季的稅後盈餘全數超前預算,本國壽險公司首季獲利超過一百三十億元,連一向低調、被主管機關列為「觀察對象」的國華人壽,也因為股市大好,首季獲利二十億六千多萬元,讓國華董事長翁一銘可以抬頭挺胸向財政部說話,拒絕今年再被逼著進行現金增資。

停在臉上的笑容還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到五月底時,幾家強調第一季獲利超前的壽險公司,如遠雄人壽、中信局壽險部、幸福人壽、國寶人壽、興農人壽等,全都獲利回吐,有些甚至從獲利轉為虧損。幾位總經理當時都說,看六月底股市會不會好一些,否則半年報就不好看了。但是從股市跨入第三季,破底的現象還沒改變,上半年該賠的錢是賠定了。

半年報即將揭露,壽險業從第一季的吃大鍋飯,靠行情人人有錢賺,到了第二季行情陷入膠著,甚至從高檔滑落,才分出各家壽險業操作上的高下。一家壽險公司投資部主管私下透露:「今年第二季真的很難投資,股市、債市、匯市都不穩定,我們投資部的人全都是『頭殼抱著燒』(台語,指像熱鍋上的螞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