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二十五位最有權力商界領袖排行榜出爐

中國企業家搶下六席 表現最佳

今年,中國和印度企業家大舉攻占亞洲最有權力人士排行榜,台灣則只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人上榜。

「權力」,在國際政治舞台上,不難比大小,但是在企業界,尤其範圍擴大到整個區域,如何比高低?已經是第二年進行<亞洲二十五位最有權力商界領袖>排行榜的《財星》(Fortune)雜誌自己就說,「權力」如何評量,是件主觀又困難的事情。金錢,當然是必然的衡量指標之一,影響力和財富也不可少,另外,家族的政經實力,也應該占有一席之地,特別是在亞洲。

根據這樣的標準,《財星》雜誌提供給《商業周刊》的這份排行榜,今年最明顯的變化是中國和印度企業家大舉攻占排行榜,這兩個國家去年都只有一人入榜,但中國今天卻一舉攻占逾五分之一的版圖,入榜人數竄升到六名,超越一向獨占鰲頭的日本,成為這份榜單上的最大「幫派」;印度則增至三人,與香港同為入榜人數第三的地區。台灣則跟去年一樣,只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人上榜。

也因為「家族」與影響力是重要指標,排名十八的何晶,雖然擔任在新加坡百分之百國營的淡馬錫控股公司執行長,但是《財星》雜誌說,如果何晶不是八月即將接任新加坡總理的李顯龍的夫人,她即便能夠進榜,排名也不會那麼前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