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說存貨調整只需三至六個月,分析師卻不認同

外資一邊吐槽張忠謀 一邊進場撿便宜

這場半導體教父與分析師的多空對戰,歧異點在存貨消化期、資本支出與明年供給過剩等兩大疑慮,唯一的共識是下跌空間不大。

■張忠謀說要進場買股,當晚台積電ADR大漲。 (攝影者.楊文財 )

七月二十九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第二季法人說明會中,公開點名高盛證券分析師呂東風,以玩笑方式調侃他率先調降台積電評等,會後又說出「我明天就要進場買台積電股票」一言,以教父之姿力抗外資券商圈的降評看衰風潮。而台積電法說會結束後不到二十四小時,外資券商又出現新的一波調降動作。

次日,各大報均以「教父與外資分析師多空論戰」的角度切入報導,多空兩極的說法讓人看景氣像看霧中花,張忠謀對景氣的看法也被媒體「刻意忽略」。

到底,張忠謀與外資分析師們對景氣看法的歧異點在哪裡?一、存貨消化期的推測,二、資本支出與明年供給過剩的疑慮,就是兩大歧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