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時代企業用人的新思維

每個企業都有一本「用人經」!

在釵h社會新鮮人仍然作著「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美夢,這個社會卻已經悄悄的改變了,但是,社會新鮮人,你知道社會改變了嗎?

 在本刊所做「一九九六年上市公司社會新鮮人起薪調查」中,高達三成的上市公司今年不打算進用新人,在這三成的上市公司當中,不乏像遠東紡織、新光合纖(除擴建工程外,人事凍結)這樣的知名企業。然而,事實上就連台灣首屈一指的台塑集團都在進行「人事合理化」凍結人事。這樣惡劣的就業環境,可能是戰後所僅見。

ˉ面對不斷竄高的失業率,政府機關總是很輕易的把原因歸咎於經濟「不景氣」,甚至經建會在失業率超過二%以後,乾脆宣布將來國內失業率在二—二‧五%之間均屬正常,這和當初央行在貨幣供給額M2年增率跌破十—十五%目標區之後乾脆把目標區向下調到九—十四%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不景氣」三個字真的是失業問題唯一的原因嗎?

ˉ人事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