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獨年

民調上,台灣想維持現狀民眾占多數;但選舉政治動員現象卻相反,台灣民族主義主張者,無論以台灣人、愛台灣、本土、或台獨的概念呈現,已占據絕大多數台灣政治動員的聲音。

在此衝擊下,兩岸既有現狀,已是一個快要破的局。自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後,「維持現狀」(Status quo)所建構的兩岸架構,歷經幾次台灣總統直選,已注定不能維持了。兩年前開始 ,美國智庫相當多學者已意識此危機;儘管台灣海峽仍慢慢的流,但岸邊的時局卻已快速地蓄勢衝撞,雙方都有著不可忘懷的歷史因素,雙方都正崛起一套全然否定對方的新民族主義。

中國民族主義在二○○八奧運將達最高峰;台灣民族主義也在李登輝指導下定下二○○八台獨之年。可預見,兩岸現狀到二○○八,幾乎無法維持。從一九四九年延續的內戰,隨著毛澤東、蔣介石相繼死亡而結束,新的戰爭形態卻又已興起。這場戰爭不是內戰,不是毛蔣兩人領導權的爭奪戰,而是人民對人民的戰爭、民族主義對民族主義的戰爭。前者的內戰還可以因領導者死亡結束,但人民對人民的戰爭,沒完沒了,像場大浩劫般,宣告二十一世紀台海兩岸勢必成為世界最動盪的地區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