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軍隊哪裡去了?

「推動輪椅的手」羅太太辭掉了公家職務,一場風波暫時平息。但由於阿扁為羅太太開脫責任的一番話,軍方卻要追查那位司機的「兼差」責任,誠可謂殃及池魚!然而,由這一次的風波,卻又讓我們再次對總統的行事風格感到憂心。

明憲宗時,皇親保國公朱永建擅自動用軍士為他蓋房子。有一天,皇宮內演戲,一位丑角在台上朗誦戲詞:「六千兵散楚歌聲」。這是前人詠項羽的詩句,原句是「八千兵散」,台上另一位演員糾正他:「應該是八千」,那位丑角說:「還有二千軍士在保國公家裡蓋房子」。結果,保國公趕緊撤走軍士。

那個年代沒有今日的媒體,街談巷議就是輿論,藝人即興諷刺就是輿論的媒介,但即使在那個特務橫行的年代,輿論的力量依然不容當權者為所欲為。軍隊是要用來保國衛民的,如果軍隊不用在正途,甚至不務正業者反而有更好的外快或出路,那「六千兵」不散也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