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何時一戰?

商周日前(第八七○期)公布的<台海安全認知調查>,最讓我矚目的是,針對「您贊不贊成為了台灣的民主和獨立,應該和大陸打仗?」出現了三四‧七%贊成的結果。

大陸對台政策,自一九五○年有心以武力解放台灣及一九五八年為測試美國發動金門炮戰後,基本上就不再把軍事手段放在最優先位置了。七二年毛澤東對尼克森和季辛吉說,「台灣問題我們可以等,等五十年,甚至一百年,祇要不搞台獨」;八○年代,鄧小平也說,台灣問題就留到下一代再說吧;當時,鄧強調「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還確立了「國防建設服從於國家經濟建設大局」的國家發展戰略。雖然和平手段優先,但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上卻也絕不鬆口,祇是同時強調動武須有三條件:(1)外國勢力介入;(2)台灣走向台獨;(3)台灣發生動亂。其中第三個,在二○○○年「對台政策白皮書」中已改為「台灣當局久拖不談」。與此同時,北京當局還一貫表達兩個訴求:(1)寄希望於台灣當局;(2)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李登輝執政初期,「兩個寄希望」未嘗有變,後來,李拋出了「兩國論」,還是沒有變,直到陳水扁繼任,○二年提出「一邊一國論」,○三年提出「○六年公投,○八年實施新憲」後,北京當局才終於對台灣當局死了心,不再「寄希望」了。北京當局不再對台灣當局寄希望的同時,卻轉而「寄希望於美國當局」,此話雖從未明言,實際上卻是有的,近一、兩年來,北京通過華府來約制台北的例子,並不少見。因此,最終還是「兩個寄希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