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遇到

我小時候的願望是當演員,我覺得,透過一個劇本,遇到一些事件、經歷一段不同的人生冒險,有趣極了。後來,我沒當演員,變成拿筆桿寫他人故事的記者,透過不斷的訪問與寫作,也經常有另一種人生冒險的體驗。

我觀察,成功與失敗,雖有不同的方程式,但有類似的本質。人生就在「遇到」一些事件後,產生關鍵轉折。這些「遇到」不太能計畫,因為不能計畫,就無法先排練,也不知道自己會有什麼樣的演出。故事的不同,正因如此。

「遇到」是一個轉彎點。我們雖無法計畫「遇到什麼」,但可以培養「判斷遇到」的能力。這期《商業周刊》的幾個報導重點,都與「遇到」有關。

由記者盧怡安撰寫的封面故事<當好股票遇上倒楣事>,就是在股市悶如死海般的此刻,提醒讀者「遇到」這種大環境變因時的不同思維。「遇到倒楣事」時,你的腦袋是被倒楣事所困?還是剔透到這是買好股票,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前者是大多數人的思維,後者是少數人的思維。因此,同樣的「遇到」,經過不同的判斷,有人成為富翁,有人依然如此。當然,判斷是多層次的,判斷完進場時機後,更重要的判斷是選股。《商業周刊》經研室以ROE、ROA、稅後淨利率連續三年複合成長率三項指標,先檢驗出一百四十二家兼具獲利率及成長動能者,再扣除今年以來股價波動幅度過大的股票,篩選出一百二十八檔「最佳獲利成長股」。

本期另一個重點<蛇吞象!誠泰銀行如何突襲三倍大的國票金>,資深撰述劉佩修報導誠泰銀行董事長林誠一有意拿下國票金控主導權的內幕。林誠一「遇到」面臨主導權可能不保的國票金控,一步步布局,已成為國票的第二大股東。回首林誠一這一路的演變,一家小信合社不但蛻變成具規模的商業銀行,更準備構建金控版圖,你不得不佩服他對於「遇到」的判斷力。

國票金控董事長林華德最近「遇到」的風波不斷,有關他是否涉入妻子葉素菲公司博達,引起頗多聯想。《商業周刊》主筆江元慶最近取得國票證券的一份關鍵性會議紀錄,對於兩者往來,有許多疑點。

「遇到」讓人生轉變,也考驗著許多人的智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