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關三疊

依年代民調中心上星期民調結果,三二○投連宋民眾,已有兩成不對國親抱持期望,其中六%會支持民主學校,剩下一四%持觀望態度。侯孝賢、南方朔等人很有理想,決心重建新的反對力量,創設民主學校;但年底立委選舉畢竟只是台灣民主政治極小的一環。它的時間雖然最靠近三二○,對未來政局可能影響卻很小。許信良等人及國民黨,都將台灣民主政治指標放在年底立委選舉;當選戰策略可以,當政治分析我並不同意。即使它重要,不過只是陽關三疊中,最小的一關。一般說法,年底立委如泛綠過半,中共一定打。撇開主觀偏好,坦白拆穿明說,北京打不打台灣,自三二○後關鍵因素只剩美國是否介入一項;北京已做了一切打台灣的準備,然而打從根底恐懼害怕與美國真正對決,才是不打主因;除非逼到不得已或找到美國不介入的縫隙,例如二○○六公投制憲,北京才會下決心玩這種玉石俱焚的遊戲。

把年底立委選舉當成北京要不要打的指標,應該只是中國大陸政治領導者,為避戰及拖延解決台灣問題的內部藉口,擋箭牌而已。不能明白說不打,但又怕真打,只好從大局中找個拖延的理由,心理上也好安撫民族主義沸騰的中國社會。

年底立委選舉,在未來政治競爭的版圖中,除李扁權力關係外,意義不會太大。立法院長王金平為維持院長寶座,必須也極可能與台聯李登輝合作。李扁之間經過三二○後,已有了新的權力關係,一種既合作又競爭的微妙關係即將產生。對李登輝而言,不能讓陳水扁權力一把抓,尤其陳水扁登基後,過河拆橋丟掉了公投制憲,又給李登輝擴張泛綠版圖新的空間。王金平連任立法院長,符合李登輝的利益,一方面掣肘馬英九,讓馬英九無法成為泛藍中唯一明星;另方面掣肘陳水扁,阻止陳水扁不會「整碗捧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