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真戲假做」?

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上週「秘訪」台灣曝光,吹皺海峽一池春水。大陸當局反應強烈,嚴詞指責,強調新加坡應對由此而產生的後果承擔全部責任;台灣當局則相當興奮,除暗中安排 (?)媒體將事件刻意曝光外,還給予李顯龍相當於元首級的高規格接待,海內外媒體普遍猜測李此行或為兩岸傳話,或為兩岸密使或調人,或為加強台星之間的經貿與軍事交流,或……,其實,依我看,這些推測都離了譜兒,李此番訪台,主要目的僅有一個:安排星光部隊離台。

三十年前 (一九七五 ),時任新加坡總理的李光耀與時為中華民國行政院長的蔣經國,簽署了一項絕密的軍事交流與合作計畫,稱「星光計畫」,依該計畫,新加坡組建一支由步兵、炮兵和裝甲兵組成的「星光部隊」,輪流派往台灣恆春三軍聯訓基地、斗六炮兵基地、湖口裝甲兵基地進行訓練。後來,進一步擴展到海軍與空軍。

新加坡幅員小,六百多平方公里國土,嚴重限制了部隊的軍事訓練,當時中、星關係良好,蔣經國與李光耀情誼也非比尋常,故台灣就成了新加坡軍隊異地訓練的首選,後來,新加坡軍隊異地訓練的地區就擴大到了汶萊、泰國、澳大利亞、南非、美國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