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安全與公民社會

本期《商業周刊》,我們獨家發表了一份有關台灣民眾對台海安全議題的民意調查。我們做這件事的原委,似乎應向讀者朋友們說明一番。

無疑的,台海安全議題,近年來日漸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而且不斷升溫。有不少政界及智庫的重量級人物,甚至直言台灣海峽已成為世界少數火藥庫之一。並且,相較於其他火藥庫,台海顯然是其中最大的一個。因為它可能涉及中、美兩大核武霸權的直接對抗,其爆發威力絕非其他火藥庫可比。因此,國際間對此的關注、研究、警戒與憂慮,都與日俱增。

國際上研究台海安全議題,範疇涉及美國、中共與台灣,但主要以美、中為主。他們普遍認為美、中是主變數,台灣是依變數。但近年來,台灣政壇形勢緊繃,統獨議題以隱晦的形態成為政客一再操作的大選議題,使台灣這個「依變數」,變得危機四伏而難於預測。而其中最大的黑箱,正是台灣民意對此的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