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戰績成了新經濟指標!

葡萄牙當地時間七月四日,在里斯本展開的二○○四年歐洲國家盃決賽中,希臘以一比○拔掉奪冠熱門球隊葡萄牙,捧走冠軍金盃,成為足球史上最黑的一匹黑馬。就像荷馬史詩一樣,希臘再造神話,將希臘人提前送上奧林匹克山的顛峰。

希臘封王不是僥倖,套句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所說的話,老歐洲霸權已經式微,再加上四強之一的捷克,以及在二○○二年世界盃表現出色的土耳其(二○○二年世界盃第三名),和南韓(二○○二年世界盃第四名),都證明老歐洲在國際足壇的地位已被相對削弱。

這五個國家在經濟上有一個共通點,被歸類為新興市場的開發中國家,不同於第一世界經濟體的穩定,開發中國家風險較高,但是成長性以及對環境的應變能力,也相對舊經濟體高。如:法國、義大利、德國和英國要來得高,反映到足球運動上,經濟局勢的發展,也正是足球興衰的寫照,從足球還可一窺未來經濟表現,關鍵就在於全球化這三個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