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贏在從細節管理巨大

千億俱樂部台灣占一半

在兩岸三地千億營收上榜的41家企業中,台灣企業首次超過一半,霸氣一方。這些全球布局的大企業,贏得尊敬的秘訣竟都來自注重小細節……

千億俱樂部台灣占一半 (攝影者.楊文財 )

一九九七年,戴爾電腦創辦人麥可‧戴爾(Michael Dell)來台灣參觀廣達的筆記型電腦工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隨侍在旁。當時戴爾想更了解生產流程,而跨過地上黃色警戒線時,領班居然衝過來請他退後,以免影響工廠作業流程。沒想到,這位大金主不但不生氣,還頻頻稱讚廣達的管理方式。後來廣達拿到戴爾訂單,一舉成為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去年集團營收二千九百八十億元,名列今年<兩岸三地一千大上市櫃排行>第九名。

場景換到中國大陸,去年一位台灣企業的副總去大陸參觀聯想工廠,只見他們作業員隨手把組裝好的筆記型電腦一台台疊放在牆角,「我看到時都呆住了。」他回憶說這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聯想今年排名五十名,營收八百八十九億元,比去年退步十六名。

造成第九和第五十名中間的差距,也是目前兩岸企業競爭上具體而微的顯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