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照勝新官上任就遇上大考驗

券商不發權證 集體抗議稅負不公

金管會成立,為長期受認購權證課稅爭議所苦的券商,帶來一線生機;但券商卻帶給首任金管會主委龔照勝,一則頭痛難題。

■金管會主委龔照勝(右)與證期局局長吳當傑(左)新官上任,立刻面臨認購權證課稅爭議。 (攝影者.卜華志 )

七月六日下午,證券業龍頭圍繞在券商公會內的會議桌前,做出一個史無前例的痛苦決定:全體券商無限期罷發認購權證(Warrant),以抗議稅負不公。

這個決定,不但震撼七月一日剛成立的金管會,也震撼銀行公會、票券公會、信託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壽險公會、產險公會等六大公會;「看到券商公會的激烈手法,我實在嚇了一大跳!」一位公會總幹事驚訝地說。

因為,向來保守、低調的金融業同業公會,就算再不滿主管機關,通常也選擇低聲下氣,溝通再溝通、協調再協調。原因很簡單,金融機構是特許行業,惹惱主管機關,對申請新業務與新執照,絕對是大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