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新趨勢:搶人才,從實習生開始搶

科技業大開實習大門 暗中物色人才

今年翻開高科技業的求才條件,包括台積電、聯電在內,都同時要找還在念書的學生,這股國外流行的企業實習制為什麼風行高科技業?

■畢業生找工作已經落伍,現在流行「企業實習制」。 (攝影者.駱裕隆 )

每年在美國微軟的全球總部裡,都會舉辦一場「與比爾.蓋茲吃飯」的活動。有幸成為座上賓的都不是赫赫有名的CEO(執行長),而是一群經由選拔後,即將到微軟實習的學生;不只微軟,許多矽谷的高科技公司都會由總裁出面和學生聚餐,歡迎他們到公司實習。

大企業重視實習生的風潮也吹到台灣,今年包括台灣微軟、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友達、旺宏電子等,不是首次舉辦,就是擴大規模採行實習制度;其中聯電與旺宏還備註「不限名額」;另一方面,政治大學企研所今年也首次推出學生實習制度,目前已經有三十位MBA學生到二十家公司裡,政大企研所副教授黃秉德說:「他們不是過去端茶水、擦桌子的工讀生,而是實地參與專案計畫的正式員工。」

學校和企業之間的界線不再以畢業那天起算,而是交錯縱深,代表人資觀念正在翻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