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不下單,研發沒能力

毛利率跌破一○% 數位相機亟思出路

去年被譽為明星產業的數位相機產業,今年股價卻跌跌不休,才一年的時間,竟猶如夕陽產業,為什麼?

■數位相機普及率提高,但國內廠商卻苦無訂單。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今年台灣高科技產業中,大概沒有比數位相機產業更「難過」的了,年初至今,「內憂外患」持續在國內數位相機廠身上發生。比較第二季各家的逐月財報,不僅營收持續下探,甚至還較去年同期衰退。去年還被譽為明星產業的國內數位相機產業,才風光一年,竟已猶如夕陽產業,究竟問題出在哪裡?

首先是「外患」:日系一線廠始終無大舉釋單動作。不但如此,連國內數位相機產業的最大敵人,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數位相機代工廠日本三洋(Sanyo)竟還持續擴充產能,對國內數位相機業者構成強大威脅。

然而,即使如此,也還無法充分解釋今年產業嚴重低迷的完整原因。競爭者眾、毛利率殺低、研發能力低落的「內憂」,才是扼殺國內數位相機產業的最可怕殺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