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00元到5元的股王啟示

被機會打敗

博達事件引爆一波資本市場的掃雷行動,尤其是過去被投資人視為明星的科技股。根據本刊統計,過去十年來,將近一半的科技股市值攔腰斬一半,超過1/4的科技股市值更跌了7成以上,昔日股王則有9家市值跌掉8成以上,為什麼這些聰明的執行長,會突然間一敗塗地?

被機會打敗 (攝影者.本刊資料 )

博達董事長葉素菲涉嫌掏空公司被收押禁見,引發一波前所未見的資本市場掃雷行動。博達股票的市值在短短五年間跌掉了五百五十億元,令市場警覺,博達的泡沫是這家企業最終的宿命,還是這場科技股泡沫化的風暴才剛剛開始?

過去十年來,科技股股價奔上三百元以上的公司高達三十家,其中不乏世界級的大廠,而今,除了華碩、思源二家公司在這科技股黃金十年間市值還有增長,其他九三%的公司市值都呈現衰退的現象。根據《商業周刊》所進行的統計,從八十三年七月以來,過去十年間,五百八十七家上市櫃(包含興櫃股票)電子公司中,在股價最高點時,市值總和高達十三兆一千七百九十八億元,但截至今年七月一日為止,全體電子股的市值總和卻剩下七兆四千八百九十四億元,僅為當初高點市值總和的五七%,整整跌掉了近一半。

換言之,如果從個別公司股價最高點的市值總和計算,至今電子股總共跌掉了五兆六千九百零四億元市值,這些都是投資大眾們在股市所貢獻的血汗錢。而這個金額,可以用來蓋一百二十條台灣高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