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七%可轉債跌破票面價格

博達事件 瘦了可轉債肥了銀行

年初當紅的可轉債市場,在博達無預警申請重整後,霎時間從天堂跌入地獄,從債市撤出的資金,正悄悄地流向銀行體系。

■博達事件不但重創股市與債市,更在資金面、制度面、甚至人事面,形成深遠的影響。 (攝影者.卜華志 )

「快啊,快把手中的可轉債殺得一乾二淨!」一家大型券商債券自營部的操盤手,在博達申請重整後第三天,眼見可轉債狂跌的慘狀,趕快把自營部幾千萬元的部位,不論傳產、科技業,一律出脫,手中部位降成零。

與此同時,投資人也以螞蟻雄兵的姿態,在兩週內狂砍債券型基金五百六十億元,縱使,各投信已經透過投信投顧公會,強調絕未持有博達可轉債,「我們清查了五月底的各債券型基金投資標的,絕無博達可轉債,甚至,在博達宣布重整後,我們追蹤投信持有博達股票的比重,發現也是『零』,」投信投顧公會副秘書長蕭碧燕斬釘截鐵的說。

市場沒信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