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素菲的光與影

雙面女人

這是四年前《商業周刊》專訪葉素菲的照片,圓滾滾的臉龐,與今日判若兩人。葉素菲的樣子變了。其實,不單葉素菲的外貌今昔不同,更深層的探視她,她的內心與外貌也迥異……

雙面女人 (攝影者.翁挺耀 )

沒有一句道歉,也沒有一滴眼淚。六月十七日證交所記者會上,博達科技董事長葉素菲面對連日來媒體對於博達無預警聲請重整引來的攻擊,與現場媒體的提問,加上一、兩句場外小股東的叫罵聲。葉素菲的表情與態度,比起男人還要冷靜與堅毅。

葉素菲一直在維持著她的優雅。從她跨出賓士S320黑色轎車開始,即使媒體一擁而上包圍著她,她臉上的表情都沒有很激烈的起伏變化。甚至當媒體推擠的太厲害的時候,她寧可停下腳步,讓媒體拍個夠;有人推擠,她就停下來,不到二百步的一段路,她停了四、五次,不願意在行進間留下張皇的神色。記者會上,媒體有人陳述三個多月前聽她丈夫國票金控董事長林華德的幕僚說過「博達快要出事了,」葉素菲聽到這個話之後的直射反應:「小姐,請你說話小心一點,博達沒有『出事』。」她沒有激動,但也絕不讓步。

如果不是在記者會會後,在場外等待多時的投資人上前和她的安全人員產生肢體推擠的動作,葉素菲也不會出現被安全人員架著離開現場的畫面。但即使在那樣慌亂的場合,當時她的嘴角也是冷冷的。就像她在記者會的問答,冷冷的把她準備好的講稿花了二十分鐘念完,條理清楚,願意說清楚的,她連日期、時間都全數奉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