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在向台灣打「香港牌」

江澤民「一筆勾消」,中南海重訂兩岸戰略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令中共高層「以港推台」的信心倍增,在中共的統一時間表上,香港「第一站」的問題,表面上好像已經解決,但卻暗潮洶湧,儘管如此,「第一站」回歸模式已成為統一「下一站」台灣的參考指標。

ˉ隨著一九九七年「香港大限」之日的逼近,目前在北京高層內部,開始瀰漫著一股「香港已取,台灣必得」的空氣。而四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接見到訪的總統府資政梁肅戎時,更直言「台灣不是香港,大陸對台灣的統一不同於香港,也不會向台灣派一兵一卒」。這表示中共內部的確有將台、港問題相提並論的傾向。

ˉ四月二十九日是「辜汪會談」三週年之日,日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呼籲大陸海協會,應務實地履行兩會既有的磋商共識,適時恢復舉行第二次「辜汪會談」。中共海協會負責人發表談話表示,如果台灣希望恢復第二次「辜汪會談」,就必須在行動上停止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由此可見兩岸互動的僵局還有一套太極拳好打。

ˉ在日趨高漲及濃厚的「九七」情緒影響下,中共高層最近已經從不同的方面著手,就香港「回歸」所形成的政經格局對未來解決台灣問題的影響,進行一系列前瞻性的研究和規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