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大賣超即將啟動?

科技龍頭庫存攀升 喚不回法人信心

台積電、聯電遭外資調降評等,友達、奇美電跟著遭殃;如果下半年的旺季需求不如預期,將使得第三季供過於求的機率攀升。

■晶圓代工業者有信心,外資券商卻有戒心,景氣好壞誰說了算,股價真的會說話?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九日清晨,台北天空還籠罩在罕見五月颱的陰影下,出現霧濛濛的一片,股市開盤前的各家外資交易室,則是流傳著一份「駭人」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伴隨著電子郵件傳送出去,不一會兒的時間,連本土法人都人手一份。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美商高盛證券台灣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呂東風所執筆,內容基調很簡單:晶圓代工產業在資本支出快速擴張,以及存貨水位增加的雙重效應下,可能得走向基本面與股價走勢雙雙背離之路,因此,調降台積電與聯電的投資評等、目標價格與每股盈餘預估值。尤其是目標價格向下分別修正了二五%、二六%,以這兩檔股票占大盤權值的重要性,這份報告在市場的震撼就可想而知了。

外資圈的生態相當微妙,尤其是產業分析師這項工作,平常相互競爭慣了,誰都想當第一個調升或調降投資評等的「英雄」;只是,這回要調降所追蹤公司投資評等,尤其是拿最受外資法人青睞的台積電與聯電這兩檔股票開刀,更需要很大的勇氣;呂東風的這份報告之後,等於為外資圈投下一枚深水炸彈,而接下來的效應更像連珠炮一樣,在短短兩天中間,除了晶圓雙雄外,面板雙雄友達、奇美電也遭到調降評等的命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