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稅期限將至,主動申報與否陷兩難

個人所得稅是綠色台商下一個罩門

過去兩週,大陸發動的「反綠色台商鬥爭」,會有什麼餘波?最近,東莞、深圳一帶的台商開始煩惱的是所得稅問題……

台商申報台籍幹部所得稅時,十個台幹往往只申報三、五個。 (攝影者.駱裕隆 )

東莞、深圳一帶台商,經驗過歷次的查廠、查稅,但心情從沒有像今天這麼不安。許多台資工廠近期忙著將公司組織架構表、財務報表及各種公文重新檢視、調整,務必要在六月三十日前全面清理完成。

自從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五月廿四日說:「不歡迎一方面在大陸賺錢、一方面回台灣支持台獨的台商」後,已引起華南一帶不少台商的不安。東莞、深圳一帶台商近期傳出,要開始注意自己跟公司內部台籍幹部個人所得稅的問題了。

以往,無論兩岸關係壞到什麼程度,不管藍綠,台商永遠是兩岸政府爭相拉攏的寵兒。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榮豐透露,過去他在國安會任職期間,曾看過一份大陸內部的研究資料指出,珠江三角洲大多是支持民進黨,長江三角洲則多為泛藍的支持者。這種政黨支持分布形態,可能與台商在兩地不同的產業類型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