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工程會及下任主委人選透視

誰來掌控每年四千億的公共工程大餅?

主管政府公共工程的最高單位—工程會,在工程弊案層出不窮後,其扮演工程「守門人」的角色日益吃重。在目前官場中,找個想做事又內行的人當主委,對每年動輒上千億的公共工程品質維護有其關鍵性的影響。

ˉ號稱國內主管公共工程的最高單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成立九個月以來可說「默默無聞」,但在這次黑道圍標及白道綁標的事件中,卻一砲而紅成為炙手可熱的單位,雖然工程會的表現仍嫌保守,但其在公共工程決策中的分量已逐漸顯現,未來在政府將採購權力交給工程會後,其地位將益形凸顯,內閣改組後,下任工程會主委寶座之爭也已悄然的開始。

ˉ工程會的前身是行政院公共建設督導會報,在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有感於其推動六年國建計劃,行政院本身無法足夠有專業能力與人力,做為院長的工程幕僚,使郝柏村在面對六年國建問題時,做出幾個重大的錯誤決定,如西部濱海公路提升為快速道路、高速鐵路的變換路線、十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的計劃等。當時郝柏村找來當時擔任台北捷運局長的齊寶錚、交通部地鐵處長董萍,及榮工處長陳豫等三人,各提一份計劃書,結果陳豫被郝柏村相中,奉命組成公共建設督導會報,陳豫擔任執行祕書,陳豫同時找來當時在中央大學土木系擔任教職,同時也在榮工處任職的李建中擔任副手。

ˉ角色吃重作風保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